★ Madeleine 瑪德蓮蛋糕(貝殼蛋糕)

香香甜甜的瑪德蓮蛋糕出爐囉XD
530077_398358490188414_770347925_a  

今天要介紹的法式甜點又是來自於法國東北的洛林區 @@ 這種貝殼狀的蛋糕在法國也是法國家庭主婦必買清單上的常客.
除了形狀可愛外,小小一個也很方便給小孩攜帶當早餐.當然下午茶時,更是一個不錯的選擇!!和昂貴的馬卡龍比起來,這算是平民化的甜點!
( 少女的酥胸 VS 貝殼... ) 

關於瑪德蓮由來的故事,下面這則是比較有趣的.
相傳在1775年,在法國洛林區的孔梅西城(Commercy).有位名叫Stanislas 史坦尼斯拉斯(很饒舌..) 的公爵,在某個夜晚想要舉辦個宴會.但是公爵和甜點師卻因對當天要提供的甜點有不同意見,然後甜點師一氣之下就跑走了(甜點師的執著??) 結果就開不成party了......嗚.....沒酒喝了

當然不是這樣(揍飛) 這時女主角瑪德蓮就登場了!! 
(大家歌照唱,舞照跳XD)
瑪德蓮拿出了魔法棒...痾....正經說!!
這位少女是在公爵家裡幫傭,當她看到公爵苦惱的樣子,便自告奮勇和公爵說:【 哥, 一切就包在我身上吧!! 】後來少女照著阿嬤給她的古早配方,做出了這道甜點!! 
公爵吃了後便喜歡上她阿嬤了(誤), 因為少女並不知道這道甜點的名字,於是公爵就依少女的名字來命名這道甜點!!後來公爵把這份食譜傳給他的女兒,這或許是為什麼後來法國國王路易15會娶她的原因,但已不可考究.....

但也因此鄉村家庭甜點就一舉登錄【皇家甜點兵器譜】排行中!!更在2006年被歐盟票選為★歐洲最具代表性的法式甜點!!!

迷之聲: 誰說甜點一定要貴才好吃!! 

★ 為了證明小編有讀國法國文學史,特地提出在文學史課本 - 第999頁,法國文學家馬塞爾 普魯斯特 Marcel Proust 在【追憶逝水年華中 - 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】有提到他很懷念媽媽為他準備的瑪德蓮蛋糕配紅茶實在太黯然,太銷魂了!!

小編等下就來去買個瑪德蓮蛋糕當下午茶吧, 顆顆!!

更多法國文化及美食的文章和照片

  都在Õ La La Vie ~

 

arrow
arrow

    OLALA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